最苏最帅最萌最霸道wuli达康

古路无行客,寒山独见君

【光嬴光】观影体·惊鸿(二)




1


      这不是时光和褚嬴的第一次吵架了。


       荧幕暗下后又亮起。时光继续下棋。而白衣人,在方才的空间里闭目叹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画面转向他和时光的初遇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在爷爷的阁楼里。乌发白衣的青年从光里走出,对着那被吓得坐到地上的孩童,温柔浅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此,褚嬴这个名字,和时光这个小小少年连在了一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他来自南梁,是南梁天下第一的棋手。因被杨玄保陷害,加之失了帝心,清名遭污,万念俱灰,愤而投河。执念过深,魂魄不灭,延绵千载,以寻传闻中的神之一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他第一个找上的人,是清朝的白子虬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看见白子虬和褚嬴的过往,桑原老师不禁坐直了身,摇着折扇的手也顿了顿,半晌,他笑道:“我就说,那小家伙给我的感觉不一般。原来是,内藏乾坤啊。我还道他的棋里,有白子虬先生的遗风。现下看来,却是白子虬的棋里有“他”的遗风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赵冰封老师点头道:“是啊,我当初也觉着这孩子………”,赵冰封的视线对上桑原老师笑吟吟的目光,原本要说的那后半句,“很不一样……”却是有些不好意思说出口了。毕竟,他当初其实没看出什么来。赵冰封讪讪一笑,转口道,“这孩子很不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更令我感兴趣的是这位褚先生。先后培养了两位如此优秀的学生。有孤独求败之志,亦有薪火相传之风。”桑园老师正色道:“千载光阴,何其漫漫,此等长情,此等毅力,焉能不叫人感佩啊?”


       比起桑原老师的评价,第一排的洪河几人的反应显得激动多了。


      “啊啊啊啊啊!”洪河活像个追星少年,兴奋的推搡着一旁沈一朗的肩。“褚大神!果然跟我想象中一模一样!真的!一个字,就是帅!南梁围棋第一人!我说他怎么那么厉害呢!他取名字也好听!白子虬………小白龙!真好听!要是褚大神也能给我取一个绰号!哈哈哈哈哈哈哈”这种事情光想想就开心好吗?
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那个杨玄保真是太可气了!”洪河说到激动处,一拍大腿,“要我在现场的话,早一脚踹上去了!势利小人,无耻之尤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就是!”阿福也义愤填膺道:“他可太不是个东西了!简直不配下棋!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褚老师真的,实惨。”白潇潇摇头叹道。


       众人议论趋同,大致是感叹褚嬴天纵之才,却为小人所害。


       而这时,影片已播到,小时光和褚嬴,第一次赢来了同俞晓阳老师对弈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【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神之一手,那是每个棋手穷其一生追求的目标。也许永远无法完成。但是我,我会用我一生的时间,去寻找它。”俞晓阳老师的语气郑重非常,他身体前倾,认真的看向小时光,问:“你愿意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时光一慌,手里的黑子猝然跌落回棋盘,“啪塔”的一声响,如同那句“一生的时间”,在小时光心中掀起的滔天巨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呆住了。与此同时,褚嬴轻声问他“小光,继续下。怎么不下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时光面色难看的指责褚嬴,“你就是个骗子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骗你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连俞晓阳都说,他根本找不到神之一手!我还要帮你找到什么时候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嬴看小时光是真急了,忙安抚道,“也许下完这一局,我们就会有答案了,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没有呢!”小时光微红着眼瞪向褚嬴,“我就要用我一生的时间来陪你下棋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嬴也有些不知说什么,最后软着语气,哀道:“算我求你了好不好?我们真的离神之一手,只差一点了,小光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别说了!”小时光的语气里已有哭腔,“我不可能再帮你下棋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想下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俞晓阳看着骤然起身的小时光,目中错愕一闪而过。他看着小时光跑远的背影,止住了想要去追的方绪。

   】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爸,你还跟小时光下过棋?”俞亮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回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俞晓阳点头,“那时我还觉得那个孩子奇奇怪怪的。我看过他和你下的那盘棋,棋风老辣,你远不及也。可下出这样漂亮的棋的人,却是个如此藏不住心事的孩子。而且,我观他,对围棋并无多少敬畏,更别提热爱了。我心里总有种十分违和的感觉。今日,倒是解我心惑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吗?”俞亮补充道:“我一开始也有同感,他连最简单的围棋知识都匮乏,却偏偏能连赢我两盘。不过,现在他大不相同了。现在他是真的喜欢围棋,也是真的,一直都有在进步。他已经,在追上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么?”俞晓阳淡笑,“你好像很关注他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吧。”俞亮否认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俞晓阳没再多说什么,只笑而不语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就是………觉得他可能会成为我的对手。俗话说,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。我当然要多了解了解我未来的对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好像,没有继续问。”俞晓阳看了俞亮一眼,难得的打趣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坐在俞晓阳父子后排的桑原老师悠悠来了句,“看来那句,解释就是掩饰,掩饰就是确有其事,果真有道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俞亮:……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………”赵冰封看戏般笑道:“这句妙啊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迎着俞亮似微有怨念的目光,桑原摇扇而笑,将话题转开了,“我现在倒是很好奇………时光这小家伙,小时候不喜欢围棋,强扭的瓜也不甜。这后头,又是怎的喜欢上下棋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谁知道呢,且看吧桑老!我瞧着后头的剧情还长着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桑原俞晓阳这边还挺淡定,第一排洪河那边可就不淡定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去!这都能称得上是决裂了吧!时光这么说,好像有点狠啊。褚大神等那么多年就为神之一手呢。这要搁我,别说一生的时间,就是十生的时间,我也愿意啊!那可是褚大神啊!”洪河感慨。


     他后侧的江雪明倒不同意他的观点,“可时光和你不一样啊。时光那时候根本就不喜欢围棋,他对四驱车的热爱都比围棋多多了。他愿意帮褚嬴老师,但不代表他愿意因此赔上自己一生的时间啊。他那时还是个小孩子呢!又不是任人摆布的布偶…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也有道理,立场不同吧。”洪河点头道:“只是我对褚大神有偶像滤镜,一不小心,真情实感的自我代入了。忽略了时长老的年龄哈哈,我的锅我的锅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荧幕那头的争吵仍在继续。

 

   【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太自私了,让所有人给你做傀儡,你有什么权利来决定别人的人生!小白龙他根本就不想找什么神之一手,他想看花灯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!我不喜欢围棋,但我更不喜欢你!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时光怒气冲冲的走了,褚嬴没有同以往那样跟上去。人来人往,他茕茕孑立。他被小时光一番话,说得震住了心神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观影的众人,都随之沉默了半晌。


     “哎………”一声叹息,“都不知道该站在哪边了。这吵的,两边都有理。褚嬴老师哄时光帮他下棋,确实是有些傀儡的意思。小时光生气,再所难免。可看着褚大神失魂落魄的站在那里,靠,也是很扎心啊。”洪河嘟囔道。


     “小白龙也并不是不想找到神之一手。他和褚嬴老师志同道合,又相伴那么多年,可能褚嬴的心愿,已然成为了他的心愿。只是,褚嬴对于神之一手的执念,比小白龙深得多。所以,很多身边的美好,褚嬴都看不到。但小白龙看到了。他想停下来,驻足欣赏。褚嬴却拉着他,一路疾行。褚嬴于小白龙,有传道之恩,有亦师亦友的情分所系,他不愿让褚嬴失望。最终便没有看到那场花灯。”江雪明轻声说,“而时光,与小白龙不同。他本来是不喜欢围棋的。所以,褚嬴老师无法像对小白龙那样,简单的用围棋引他前行。他们还真是………阴差阳错的相遇呢。”


      画面继续变幻。


      这之后,褚嬴再未出现,直到时光上了初中。时光迎来了一个属于他的新拐点。


      同何嘉嘉的那盘棋。


      褚嬴回来了。他答应时光,教他下棋。教他下,他自己的棋。


      何嘉嘉的赌局,褚嬴的归来,俞亮的执着,它们层层叠加,让七年后的时光重拾围棋。他不再像小时候那般坐不住。而当他真正将围棋看进心里,不再是为了得到玩具的敷衍了事,他也渐渐真的被围棋吸引,被那黑白棋子所迷。他开始理解俞亮,理解褚嬴,理解每一个爱棋的人。因为,他不再是困惑的局外人。而是执棋者。


      褚嬴不必再诱哄着推他走,这一次,是时光自己主动走向围棋的世界,走向褚嬴,走向他未来的那群小伙伴们。

     



2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时光重新开始学棋。考上高中后,还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创建围棋社。


      【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有想法的同学可以直接说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嬴可爱的举起了手,“这个电视上看到的。三剑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三剑客……”时光复述了一遍。褚嬴解释道:“你看你们正好三个人,叫三剑客多有意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受此启迪,眼睛一亮。“我想到更好的了。”他径自上前,于黑板上刷刷刷写下了几个大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四剑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随后用一种“你瞧?我厉害吧”的眼神,笑着看向褚嬴。笑容里还带着一种“这是我们之间小秘密”的意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我们一共就三个人,哪来的四剑客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嬴的笑在听到这句时微滞,他意识到了什么似的,看向小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他一本正经的和朋友们胡说八道,“表面上是三个人,实际上我时光出马,一个顶俩!”说道两的时候,还不忘笑嘻嘻的看他一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嬴又情不自禁的笑了。小光那孩子………总能在这种忽如其来的瞬间里,触碰到他内心的柔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江雪明记得这一幕,她记得那个少年灿烂的笑容,如同太阳花一般在她心间绽放。


      他们是一起玩到大的青梅竹马。虽然每天吵吵闹闹,跟欢喜冤家一样。但她挺喜欢和时光一起玩的。一起上学,放学,去对方家里写作业。每次时光闯祸了,她还会在时光的“哀求”下,不情不愿的替他写一封诚心诚意的检讨书。她没想过以后会是怎样的,只觉得那时的日子就挺好的。


      时光迷上围棋,她还以为那又是他的三分钟热度。一起创办围棋社,也是因为时光。围棋社一开始挺困难的,但也熬过去了。社里渐渐壮大。可时光却走了。得知他要去道场学习的时候,江雪明的心里满满的失落,还有几分生气。因为之前时光明明说,他会留下,会和他们一起下围棋,一起参加比赛。现在,他却食言了。江雪明生着闷气,想着一辈子也不要理时光那个坏蛋了!可没过多久,她还是心软了。想想也是,他的围棋天赋那么好,怎能困顿于一个高中社团呢?有天赋又肯努力的人,就该去更好的地方,更远的天地。道场里有好的老师,还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,而这些,社团给不了时光。江雪明还是失落,还是难过。因为她觉得,她的青梅竹马,那个笑得开朗,喜欢逗她的时光,离她越来越远了。他不再骑着单车,游行于自己触手可及的地方。不再和自己只隔着几个班的距离。他甚至也许都不会理解自己此刻矛盾,复杂的心情。毕竟,在这方面,他的感官真的钝得很。他不知道自己对他的心思。江雪明知道,他们还会是朋友,但时光他还会有更的朋友。更多出色的朋友,和他站在一起。她心中有股涩意,让她泪水上涌。但最终,她当然还是祝福时光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朋友嘛,就是这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吃巧克力吗?”谷雨似乎发现了她的出神,递过来一条白巧。江雪明愣了愣,“谢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接过来,撕开包装咬了一口,糖分在嘴里化开。她却觉得有点苦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3


       “诶,我出场了嘿。”洪河兴奋的指着荧屏里的他,第一次在电影里看见自己的感觉还挺新奇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出场,似乎画风就转向逗比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好几次还引得大伙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当然,最搞笑的还是他以为时光就是围达网褚嬴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正纳闷,这褚嬴的账号明明好好的,没有任何问题。为什么洪河说有人盗号骗钱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听一声门响,洪河冲了进来。时光慌忙想要挡住电脑屏幕。谁知,洪河已先他一步,看到了屏幕上的内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向时光,时光也慌慌张张的看看他又看看屏幕,似在想如何解释这局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见洪河一个鞠躬,“请,受我一拜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鞠躬九十度的,把时光给鞠懵了。他和褚嬴这才明白这是中计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,你先起来。”他想解释,可洪河一下子便打断了他的话,用那种“别解释,我都懂,我全都懂”的表情,笑着看向时光,“你每天都很辛苦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就是一脸问号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特别能理解你,每天还要装作和我们输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百口莫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没想到,我这辈子能看到你的真身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,洪河,你那句每天还要装作和我们输棋,简直绝了。”阿福笑得肚子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哇还有那标准的鞠躬,你拜错人了哈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洪河也被逗笑了,不过…………“不对呀,我怎么没有这段记忆啊………这没发生过呀这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难不成………这是未来要发生的?毕竟,这之前的全都对上了啊。”沈一朗沉吟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不定呢。还有,我倒很想知道,时光会怎么解释?”白潇潇说,“这搞不好,褚嬴老师要暴露了啊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【事已至此,我也不得不说实话了,我不是褚嬴。但我认识褚嬴。而且他就在我身边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【褚嬴被时光这几句话惊呆了。“小光,我让你想办法………”让你想办法你怎么还给自爆了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够了!”时光低喝一声,随即起身道,“谁也不要再拦我了!我背负这些秘密已经太久了。洪河,今天我就告诉你真相。褚嬴,其实就是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小光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爷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】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靠!这么不靠谱的理由我居然给信了!”洪河无语了,“时光这小子真能编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他都说实话了呀!褚嬴不是他,是他认识的人,而且就在他身边。只可惜,你没能领悟。”阿福摇头叹道。“然后你就离真相十万八千里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就离谱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53)

热度(644)
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